跳至正文

科目三“路考”仅剩最后一次机会 如何把握?

经历过驾考的人都知道,科目三“路考”可预约5次。每次考试均包含1次当场补考,累计共有10次考试机会。

如驾考学员,仅剩最后一次预约考试机会,当如何把握呢?

此时首先应调整心态。同时,掌握恰当的方法,严格按驾考流程规范操作,奇迹可能就在不经意间产生~

调整心态-重整旗鼓

1

没自信、没把握

遇到问题直面问题,不要逃避,哪里弱补哪里,不如别人学的快就比别人多一分努力。多和教练沟通,从他人角度获得自己的掌握状态,也获得一份来自他人的肯定,让自己信心增加。

2

对考试结果太重视

根深蒂固的想法很难改变,但是我们要尝试劝说自己,允许自己有控制之外的失误。顺利通过考试固然重要,但更重要的是学会驾驶技能。

3

考试时过于紧张

考前模拟要认真对待,提前感受考试氛围、路线、场地、考试车,等到真正考试才不至于过于紧张。不懂就问,不要胡思乱想,专注考试,别被其他学员影响。

掌握方法-蓄势待发

1

收集挂科点(因人而异)

①考试中出现车辆,怎么办?
如果你在快速车道,就打转向灯从车辆右侧过,在机动车道就打转向灯从车辆左侧过。如果不能及时反应过来,就直接踩刹车停车。
②直线行驶前方拐弯,怎么办?
提前踩刹车,速度降下来后将离合踩到底换1挡或2挡,然后根据情况过弯。有人有车时,脚放在刹车上,随时准备停车。
③考试途中遇到红灯,怎么办?
前方有红绿灯的路段,最好在远处将近50米的时候就瞄一下,看一下红绿灯情况,如果要停车,就做好提前减速准备。速度降下来后,左脚轻踩离合到底,右脚踩下刹车,挂空挡后拉上手刹。需要注意的是,车头不能压过白线,遇红灯不能熄火。
④靠边停车时,发现右前方已停车辆,怎么办?
听到靠边停车指令后,先打开右转向灯,通过后视镜左右观察,看右前方有没有车辆,如果有车停在车道上,衡量下你与该车的距离,决定你是停车该车的前方还是后方,要保证有足够的空间来让你调整车身与路边30公分的距离。选好停车位置后,缓慢向右靠,注意观察右后方有无车辆,有车辆经过的话,降低车速,等车通过后再向右靠边。
2

专项突破(以“油离配合”为例)

①油门控制的注意事项:加挡时踩油门,将车速提至加挡速度之上,再松开油门,防止松开油门后车速下降,达不到加挡车速;油门和离合不能同时踩,在不用油门时,养成把脚悬于刹车之上的驾驶习惯;油门要合理利用,除起步时需尽快提速猛踩一下油门加速加挡,其他情况下无需猛踩油门。
②油门和刹车的切换:油门和刹车都是通过右脚控制的,正常情况下,右脚脚跟落地,脚掌踩在踏板上,整只脚左右平行移动,切换踏板。
③油门和离合的切换:左脚控制离合,右脚控制油门,一般是加速加挡的时候需要用到。首先踩油门加速,提速之后完全松开油门,再踩死离合,同时右手换挡,注意逐级换挡,不可越挡,完成换挡之后,松开离合,再踩油门。
3

梳理思绪

在脑中按照路线图过一遍科目三所有细节,像放电影一样。如果有生疏的,感觉有问题的,记录下来,去网上查找视频或者图文教程加深印象。